English

赴加留学遭拒 签状告签证官胜诉

200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9年8月,哈尔滨市6名中学和大专毕业学生申请赴加拿大留学,由某移民公司作为集体签证,递往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签证处。四个月后,加拿大使馆签证处以这些学生都有移民倾问,并且没有足够的资金证明为由,对此6名学生发出拒签信。

今年2月8日,律师钱路接受6名学生的聘请,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被诉人为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部长。在诉状中,钱律师明确阐明了学生们并没有在加拿大非法逗留意愿这一事实。同时,也阐明了学生们确实已有足够财力来支付在加学习期间所需的开销这一事实。而根据加拿大对外国留学生的政策,除非签证官掌握的证据是该学生有可能在加拿大非法逗留,否则,他就不应简单地以该学生有移民的倾向而拒绝他。因此,要求法院判决加拿大使馆签证处对该6名学生的拒签决定无效。

日前,加拿大联邦法院作出裁决,判定这6名学生的原有拒签结果无效。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起诉移民官并获胜诉的案例。

(《特区青年报》5.9张筱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